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消防安全 返回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开展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2-11-15 16:15: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农村沼气设施管理,确保不留死角。

一是强化宣传,普及沼气安全知识。采取宣传彩页、微信平台、现场教育等方式,普及“农村沼气安全使用规程”“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十不准”“废弃沼气池安全处置技术”等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及管理知识,共发放宣传彩页1.3万余份,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0条次,下乡现场指导100人次

二是制定方案,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制定《济源农村沼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镇、村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大型沼气工程及户用沼气设施安全风险隐患,并及时上报排查整治情况和进度。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层层传导,压实沼气设施业主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落实部门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指导责任。同时加强对废弃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服务,实行安全处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留痕,确保工作程序到位。

四是分类管理,全面推动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对正常使用的农村沼气设施,建档立卡,加强技术指导和规范管理,确保用好、用安全;对闲置停用的沼气设施,查找原因,精准施策,积极盘活再利用;对不具备修复和利用价值的,特别是政策性原因导致中止使用的大中型沼气设施,与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相结合,改造为化粪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储肥池等。对报废的农村沼气设施,按程序进行拆除、填埋等安全性处置,暂不能及时处置的要盖好“三口”或闭门落锁加强安全管理。经排查,能正常使用户用沼气的2035户,盘活沼气池725座,主要用于储物(坡岭区地窖储水),需要拆除报废的1279座。排查大中型沼气工程正常运营2处,闲置3处,因养殖要求暂不能报废处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