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消防安全 返回  
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九小场所”和 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06 09:02:00      来源:      作者:     
 

   为深刻吸取商丘柘城“6.25”重大火灾事故惨痛教训,按照管委会统一部署,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决定,自即日起至1231日,在全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全力推进“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坚决防止亡人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局消防形势持续平稳。 

  二、治理范围 

  农业综合楼附属的“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农资农药经营门店、饲料兽药经营门店等。 

  三、整治重点 

  专项治理工作依据消防法律、法规和有关消防技术标准,突出整治安全出口不畅通、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留宿住人、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在门窗设置影响疏散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重点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一)对属于公共聚集场所的“九小”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消防安全检查不合格擅自营业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二)对存在经营、仓储、住宿“三合一”或者“二合一”的,限期搬出住宿人员。 

  (三)对在门窗上设置金属栅栏和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必须设置易于从房间内部开启的装置,便于逃生和救援。 

  (四)对存在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责令立即改正。 

  (五)对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一律依法责令改正。 

  (六)对电动自行车在门厅、楼梯间、走道、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以及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的,责令立即改正。 

  (七)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的,一律责令拆除。 

  (八)对存在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 

  五、工作要求 

  (一)开展拉网排查。各部门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排查任务和时限,对“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提示,并及时将工作录入“智慧消防”办公室软件。 

  (二)加强行业监管。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行业领域小单位、小场所的排查整治。成立专项检查组,分行业、分领域完善基础信息台账,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以过硬的措施、坚决的手段,坚决预防大火火灾及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三)强力推进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对“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逐单位、逐场所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三个清单”(见附件2),按清单督查隐患整改,要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在“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出租房屋安装使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等设施,提升场所本质安全水平。 

  (四)精准宣传教育。各部门要结合排查整治,组织宣传骨干,采取约谈房东业主、传单入户等形式,上门开展消防宣传提示。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突出留宿人员、彩钢板临时建筑、电动车停放充电、用电用火等重点,广泛开展过针对性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五)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要坚持党建引领,牵头制定负责区域,工作措施,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宣传教育,杜绝图形式、走过场。 

  (六)严格责任追究。凡发现隐患排查有死角、有盲区、有漏洞、问题整改不精准、不果断、不及时、不到位,工作没有形成闭环的,要通过诫勉谈话、上级约谈等形式进行严肃处理,凡发生火灾事故的,必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逐一进行责任倒查,要全面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将消防安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各部门每月28日前上报动员部署情况,《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统计表》(见附件1、《“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个清单”(见附件2)及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联  系  人:李艳楠   

  联系电话:6633419 

  邮        箱:jysfqnyncj@163.com 

    

  附件1.“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统 计表 

              2.“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个清单” 

 

  

  附件1   

  “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成立检查组(个) 

出动检查人员(人) 

检查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家) 

发现火灾隐患(处) 

消除火灾隐患(处) 

警告(人) 

责令 “三停”(家) 

罚款 

(万元) 

临时查封(家) 

强制拆除(处) 

行政 拘留(人) 

清理违规留宿人员(人) 

  

  

  

  

  

  

  

  

  

  

  

  

  说明:各项数据填报累计数。 

    

    

    

    

  附件2  

  “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个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片区(镇、街道)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经营人员 

联系方式 

经营性质 

单位基本情况 

(建筑面积、层数、人员数量) 

是否住人(住 

人数)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人 

整改时限 

备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