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返回  
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肉鸡养殖场减抗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11-25 10:19:37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嘉吉动物蛋白

(安徽)有限公司 .


动物种类及规模:肉鸡
所在省、市:安徽省滁州市
获得荣誉: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首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达标养殖场。

· 养殖场概况 ·

✦ ✦ ✦ ✦ 

该公司2011年投资建场,主要养殖种鸡、肉鸡,占地面积3400亩,拥有2个青年鸡场、8个产蛋鸡场、1个孵化厂,为肉鸡养殖提供优质的鸡苗和可靠的供应。目前肉鸡场有23个农场在运营,2021到2022年计划出栏肉鸡5300万羽。

  养殖模式:该公司采用地面平养模式,进鸡前进行对鸡舍、垫料进行严格的消毒,采取措施使垫料保持干燥状态。

 养殖理念:饲养场实行活禽全进全出的封闭管理模式,执行严格的生物安全制度。

✦   ✦   ✦   ✦   

· 减抗目标实现状况 ·

每生产1t畜产品(毛鸡)的抗菌药消耗量为56.97克。减抗试点前后,抗菌药使用量减少74%。

· 主要经验和具体做法 ·

1

生物安全控制

      养殖场与周边的隔离与屏障。该公司个别养殖场靠近乡村主干道,养殖场的净道与污道未完全分开,但是主要按照严格的生物安全制度进行管理,可基本保证蓄禽舍的清洁环境。
      场区区域布局与管理。嘉吉养殖场利用Rotem控制器自动控制鸡舍通风,自动水料线系统提供干净卫生的饲料和饮水,确保鸡群有一个健全的生存环境。系统可以自动报警,保证饲养环境处于受监控状态。
消毒设施的设置与管理。该公司建立了消毒管理制度,车辆等进场必须进行清洗和消毒,人员进出必须洗澡并更换场内工作服,生产区的入口处都有脚踏消毒盆和酒精喷壶消毒手部。
      卫生、除粪、死尸无害化处理。该公司制定了《肉鸡场空栏期工作》《死淘鸡处理》等操作手册及相关文件。按照规定清理粪便。所有的病死鸡由公司委托的有无害化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出入人员、交通管理。该公司制定了《车辆、人员、物品等进出的制度》,所有入场人员需在门卫处登记,内部人员进入填写《内部员工进出登记表》或打卡,更换工作服进入消毒通道。经淋浴消毒后进入,随身携带的物品经传递窗熏蒸消毒后方可带入。访客入场递交批准的《农场和孵化厂入场申请》登记后方可进入。外来车辆不允许随意进场,需登记后进行清洁消毒后进入指定区域,不能进入未经批准以外的区域。
      饲料饲草、兽药疫苗等投入品管理。饲料配方由嘉吉动物营养团队专家调配,由嘉吉自有饲料厂生产。饲料厂制定了严格的HACCP计划,严格把控原料质量,设定好调制温度,保证饲料符合卫生标准。嘉吉配备药品疫苗中心库房,面积约500平方米,配置有约30平方米的冷库,冰箱、冰柜等保证药品疫苗的储存环境。药品库房分为种鸡药品库房,肉鸡药品库房,以防止产品混淆引起的食品安全风险。在每个农场,也配置小型的药品库和冰箱用于暂存药品疫苗。兽用药品中心库房保留药品出入库记录和调拨单。并在公司的SAP系统中完成药品的收发。嘉吉有自己独特的S/EM系统和采购系统平行进行,确保任何引进嘉吉生产的原料无污染和法规符合性。药品也通过这一流程,我们对我们的药品供应商会有一个年度审核。标准化是我们的目标,贯穿于整个过程,例如药品接收,药库管理,处方,药品发货,农场接收和农场投药。记录被保存在供应链以确保可追溯。
      雏鸡引进管理。该公司认为生产高质量产品开始于饲养管理,并贯穿整个种鸡周期和孵化过程,高质量雏鸡将交付更高的7日龄增重,更好的料肉比和抗病力。

2

综合管理

      (一)制度建设
      建立了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公司建立起一系列管理文件,建立了《肉鸡场空栏期工作》《人员入场》《车辆入场》《空栏期清洗》《育雏准备》《肉鸡育雏》《农场水质控制》《饲养期管理》《肉鸡免疫》《死淘鸡处理》等制度,从人员、车辆、物质、消毒、防疫、水质控制以及无害化处理等方面进行生物安全管控,相关防疫以及卫生管理制度在农场上墙张贴。
      建立了兽药供应商评估制度。该公司按照嘉吉上游兽药供应商管理程序(S/EM),依据“第三方的审核情况与文件管理”、“食品安全与质量文化管理”、“HACCP与PRP管理”等方面判定供应商管理水平,再根据优先级与风险的高低对供应商进行每年一次或每三年一次的审核。核实供应商的相关资质、审核报告、整改报告的符合性、充分性、有效性,确保兽药供应商及其提供产品的合规性和质量。每年由采购部门主导,会同兽医、动保、库房等部门,根据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技术服务、产品投诉以及价格回顾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评分。
      建立了兽药出入库管理制度。该公司制定了《药品疫苗仓库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兽用药品的收发存管理,强调了药品的接收管理、存贮管理和调拨管理。
      建立了兽医诊断与用药制度。公司建立了《嘉吉动物蛋白中国肉鸡药品批准清单》制度,药物选择必须在批准的清单内,兽医根据《农场兽医日常工作程序》中规定的职责,关爱鸡只健康,根据需要开具处方,并根据出栏计划,严格执行《肉鸡场停药期管理》中的规定,确保药物使用合法合规,保障食品安全。
      建立了记录制度。公司文件管理规定,明确做好相关药物使用记录,体现在农场饲养日志,在公司的公共盘中的电子版日报表中,可查询到电子版用药记录。
      (二)人员及岗位管理
      该公司制定了人员、岗位等操作手册及相关文件。各岗位人员按照自己的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工作中按照本岗位的操作规程进行,确保农场饲养日志上的用药记录,用药记录内容包括品种、规格、使用量和用药次数和天数,与兽医处方、中心库房发放一致。存在风险的工位做好自身防护。保障人员安全,不发生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实时监控与快速反应
      养殖场开启数字化管理,全场由外到内各功能区全部安装上视频监控,通过数据传输到集团总部和主管部门领导,直观地掌控整个生产流程和整体安全防控机制运行情况,及时了解生产状况,杜绝管理漏洞和死角,以及防范各种不规范行为。
      (四)品种选择选育
      嘉吉在接收祖代场来的雏鸡时监测MG, MS, CAV, AE, ALV, 沙门氏菌等病原体,这能够更好的了解雏鸡信息。嘉吉对于父母代鸡群支原体的控制,致力于在生物安全,日常管理,疫苗和药品上投资以确保没有任何垂直传播问题。无支原体的雏鸡有可能大大减少极其重要抗生素的使用,例如泰乐菌素和红霉素。高质量的雏鸡将从各个角度造福于企业。
      (五)育雏育成管理
      该公司整个养殖过程严格执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供应雏鸡、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屠宰。选择鸡舍正中区域作为育雏区域,根据鸡群日龄和数量安排合适的鸡舍,并按照鸡群日龄和密度不同对光照、饲料种类进行饲养。按照公司免疫和用药程序由专人进行免疫接种和预防用药。根据饲养日龄鸡密度采用合适的方法定期对鸡舍消毒。按照有关规定对水线、料盘等定期进行清洗和消毒,做好相关记录。
      (六)关键风险因素管控
      对各类生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及时了解鸡群生产情况,可以对生产异常进行提示和预警。做好日常保健、疾病防控记录,在不同的生产阶段,针对性地使用中药制剂,微生态制剂增加鸡群肠道吸收。

3

疫病监控及安全、合理、规范用药

      (一)兽医人员及管理
      该公司兽医团队共有4名兽医,1名兽医经理,均具有执业兽医师资格证,具备开具处方的能力。兽医经理负责兽医团队的日常管理工作和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合作等。2名兽医负责种鸡和孵化环节的兽医工作,2名兽医为肉鸡场服务。
      兽医每周会巡防农场,查看农场生物安全、发现现场存在的管理问题,并根据鸡群临床症状,选择解剖鸡只,做出诊断,需用药的鸡群,根据临床症状及解剖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并开具处方。如果不需要抗生素治疗,可选择使用抗生素替代产品缓解症状。针对细菌感染的鸡群,取相应的组织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细菌分离及药敏评估,选择敏感药物。如需送检样品,可在动保实验室进行血清学、微生物学、PCR及药敏等检测,不具备检测条件的会送外检。在《农场兽医日常工作程序》中规定了兽医的职责范围。
      (二)诊疗设施、条件及管理
      兽医在位于农场所在地的公共办公室办公,根据计划安排农场走访或者农场需要进行现场检查,每个农场都配备了解剖室,供兽医诊断、解剖及采样等诊疗工作,样品可送到公司动保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嘉吉建立了自己的动保中心实验室,可以开展临床检验,生化实验,血清学检测,微生物检测等各项工作。但有关组织切片等病理性诊断,需送到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
      (三)畜群免疫及监测
      为健康家禽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包括生物安全控制,严防病原侵入,关注动物福利,参与到动物福利审核,每批鸡进行腿部健康评分,按照嘉吉全球的动物福利最低要求,每年对每个农场进行至少一次动物福利的审核。公司拥有自己的动保中心实验室,对鸡只健康进行监测,可以从细菌学和免疫学的角度给兽医以建议,同时,动保中心借助国际和国内有实力的供应商的技术支持,对我们面临的挑战进行病原学分析,调整使用适宜的疫苗。我公司坚持按照国家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强制免疫要求进行全程防疫,尤其加强了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的防疫,给鸡只建立较强的抵抗力。
     (四)合法、合理、规范使用抗菌药
      用药治疗并不是确保鸡群健康的主要工具,嘉吉致力于投资从种鸡到肉鸡的生物安全改善,培训农业团队了解更多的饲养管理知识。同样重要的是,利用实验室资源以及临床症状等进行诊断来了解现场挑战,适时调整免疫程序以增加抗体保护,从而减少药品使用。保留抗生素使用的记录,包括购买和储存(中心库房和农场)。通过一个严格的挑选和评估流程,从被批准的供应商那里购买被批准的药品。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述,我们不会在饲料中使用任何极其重要的人用抗菌剂。作为家禽生产者,嘉吉坚定的认为生物安全和管理就是一切,而投药一直被我们作为最后的工具。肉鸡和种鸡使用的所有抗生素均有执业兽医开具处方,并遵循抗生素使用和停药期已有的指导方针。被治疗的鸡群在加工之前进行药残检测。年度审核中核查抗生素使用和文件记录。
      (五)严格执行休药期管理制度
      该公司按照国家关于休药期的规定,制定了本公司《兽药停药标准》,并在《肉鸡场用药清单》中详细标明,严格执行,在出栏前3天进行兽药残留检测,出现阳性样品由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供应链总监、计划经理一起进行论证,给出处理意见,确保所生产产品的质量安全。
      (六)水质控制
      嘉吉极其重视水质的控制。对饮用水进行年度监测和饲养期间的监测。在农场日常饮水中加酸加氯,农场利于ORP仪随时监测,保证ORP值在650-750,以控制饮水中的病原体含量。
      (七)建立中心化验室
      嘉吉动物蛋白(中国)中心实验室于嘉吉动物蛋白中国项目之初开始设计建造,在201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始建面积4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63万元人民币。随着公司业务高速发展的需要,中心实验室于2019年1月完成了对实验室设备设施等的升级改造工程,改造投资约400万元人民币,升级后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700平方米,新的设备设施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中心实验室依据CNAS-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建立了实验室管理体系,于2016年9月25日通过CNAS体系认可,中心实验室在认可周期内通过CNAS的监督审核、复评审维持认可的有效。实验室工作职责主要包括:肉鸡的化学物残留物监控、工厂的过程监控、成品放行检测,工厂的原辅料验收检测等检测活动。
      (八)替代品、替代措施和替代方案
      嘉吉公司在滁州的蛋白业务是全产业链企业,集饲料、孵化、养殖、屠宰加工于一体。对整个养殖环节的用药时可控的,制定了严格的生物安全操作手册及相关文件,并且严格执行。通过优质的鸡苗、优质的饲料、良好的管理、配套的监测服务和专业的兽医服务,确保农场药品科学的使用,并真实地记录,致力于健康养殖,实现减抗,甚至无抗养殖模式的探讨。
      抗生素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该公司把部分解决方案作为职责。合理使用抗生素有助于确保一个安全、营养和可负担的全球食品供应。该公司在整个农场供应链中尽责的,合理的及可持续的使用抗生素,确保畜产品质量和人民舌尖上的健康。考虑到投药并不是确保家禽健康的主要工具,嘉吉致力于投资改善从种鸡到肉鸡的生物安全和培训农业团队更多关于家禽管理的知识。同时,通过实验室诊断和调整免疫程序来增加抗体保护,减少药品使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