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文件 返回  
济源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发布日期:2022-03-02 10:3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2018年以来,济源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三年专项行动,村级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全面消除“空白村”,但消薄任务依然艰巨。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消薄”成果,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特制定济源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村级运转收支平衡为基本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落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收益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定位向整体提升转变、经营机制向市场化转变、发展方式向增强造血功能转变、管理手段向数字化转变,建立健全长效发展机制,全面振兴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层基础。

二、重点任务

通过三年努力,推动济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治理机制更加完善、收入结构更加优化、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农村资源要素得到有效利用,力争济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到2024年底,确保525个村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元以上,力争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70%以上、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20%以上

(一)巩固“消薄”成果

要对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对容易“返薄”的村进行摸排识别,逐村加强帮扶巩固。对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开展集体经济收入动态监测,加强项目帮扶,防止“返薄”。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脱离实际赶进度,不变相兜底保一时,不搞“数字摘帽”。20222024年期间,各镇、街道要2021年底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为基数(见附件),每年分别消除30%30%40%

(二)实施增收晋级擂台赛

以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为台阶,强力推进“51512”增收晋级擂台赛。对达到“51512”不同台阶的村,根据年底认定的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幅,由高到低选择50个村进行奖励,分别奖励1万元、2万元、5万元、8万元、10万元。对在“51512”增收晋级擂台赛活动中开展好的镇、街道,按获得奖励的村数量占所辖村总数的比例排序,表彰奖励前5名。

(三)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在全区选择20个年经营性收入强,发展势头良好的村,结对帮扶带动20个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意愿强但年经营性收入还相对较弱的村,实施“强村带弱村”活动。每年对帮扶效果进行监测、评比。各镇、街道也要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掀起全区发展集体经济热潮。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村企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模式。

(四)实施发展质量评选

综合年经营性收入和增幅数据,通过“亮钱袋、比项目”,对产业项目、增收成效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奖”。参与评选的村由各镇、街道按年度推荐上报,示范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评审,对全区排名前十的村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三、发展举措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

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决定重要事项前,须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以开展“巩固消薄、晋级擂台赛、结对帮扶”活动为抓手,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保障。选优配强过得硬、懂经营、善带富的“领头雁”队伍,充分发挥“三农”专家、“担当作为好支书”作用,提升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探索实施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制度。

(二)用好改革成果,激发发展潜能。培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升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能力深化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理清、用好村集体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推行村庄经营,鼓励片区组团、联盟、联合等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公司化经营、经理人运作、老百姓受惠的经营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通过对外投资或对外参股,参与竞争性的市场经营活动。鼓励组建村级发展公司,鼓励通过项目开发等方式整合域内优质资源,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方式,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

(三)聚力开源强村,拓宽增收渠道。加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特色农业、乡村产业等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广农旅结合、混合经营等模式,大力发展乡村夜间经济、“村播经济”“沟域经济”、非接触经济、乡村休闲旅游。支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动村集体经济融入地域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鼓励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建设或投资商业用房、标准厂房、停车场等经营性物业。拓展服务功能,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全链条的社会化服务,或依托各级农业技术服务团队和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实现增收。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劳务合作社或劳务中介公司,承接社区服务、公路养护、绿化管护、家政服务、企业后勤等中介工作。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物流运输、市场推广、物业管理等专业服务公司,提供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市场营销、维修管护等服务。

(四)注重规范管理,用好集体经济收益。严格“三资管理”,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经营管理与监督相分离的制约机制,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村级财务审计、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公开制度,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交易和租赁等经济合同管理。完善产权交易体系,升级完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招商租赁、合作入股和项目引进等做好服务。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根据有关法律制度和组织章程规定,提取不高于30%的集体经济收益作为公积金、公益金后,实行集体成员按股权分红。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村级债务监测预警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对村级债务风险的评估和监控,健全举债建设审批制和不良债务责任追究制,积极化解管控村级债务,设置风险红线和退出机制,防止资金流失和资产损失。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示范区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金融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民政局、税务局、银保监局、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抓好相关工作。各部门,各镇、街道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把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要切实担起巩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体责任,全面摸清辖区内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现状及潜力,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明确辖区内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台账》,并建立工作专班,开展进度管理,统筹谋划推进各自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示范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联合相关单位对各镇、街道上报的实施方案、工作台账进行审核把关,建立市级工作台账,按季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报领导小组。

(二)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财政引导,20222024年,示范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专项资金,对工作成效突出的村进行奖励。强化项目扶持,统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等各涉农项目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薄弱村”予以倾斜。完善金融服务,加大集体经营性项目信贷投放力度,健全完善政策性农业担保体系,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稳慎扩大农村抵质押物范围,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融资渠道。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按规定享受支持农业农村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强化部门协同。发改、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对申报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要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村企合作开发、投资兴建的项目,优先列入规划。要统筹安排落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所需用地指标,用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其他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按规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四)加强人才支撑。持续向农村选派科技特派员,鼓励支持带技术和项目入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指导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把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作为农民教育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村干部轮训的重点对象,提高其集体资产管理、对外合作经营等能力。鼓励引导乡贤能人、有经济实力和创业能力的企业家、有资源的退休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条件的村可根据农民意愿探索股权激励机制,激发经营者对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培养一批留得下、守得住的本土人才。挖掘农村能工巧匠,鼓励发展乡村手工业,组建一批传统技艺工坊、乡村文创平台等,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五)强化督查考核。把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各镇、街道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任务。示范区党工委农办、督察局要加大对各镇、街道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强化示范引领,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明星村、示范村,带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附件: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统计表


  

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统计表

序号

镇(街道)

村数

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

1

1

旧河

2

7

立城竹园沟城岸夏神郑坪村三教堂史寨

3

5

寺郎腰桥沟堂岭王坑乱石

4

五龙口

2

东逯寨、里河

5

4

店留蒋庄马场佛涧

6

12

南樊、圪针庄、逢南、酒雾、新庄、阎和、北社、王才庄、郭庄、白涧、北樊、阎营

7

14

罗庄村茶坊村西坪村竹泉村东西山毛凹村风门腰五里桥柳沟村商庄村麻庄村乔庄村桥后沟燕庄村

8

18

上河楼沟上冶砖阳河马岭逢北东河朱庄上石板探马庄原头韩旺南吴官窑南崖头下冶逢掌郑山

9

8

东官桥北石上观下观谷沱三皇枣林张庄

10

16

后荣东蒋永太沁市南程沙后屈西熬坪新村良庄关阳裴城沙西沙东朱村薛庄东许

11

23

彭庄周楼聂庄南王庄雁门南冢南李庄曹庙卫沟宋沟柏林黄龙庙战天洞富源岭头背坡南河口齐庄泗涧许峰曹凹源沟洪沟

12

21

赵圪塔、前王庄、郝坡、洪村、刘腰、葛山、南窑、阳安、白坡崖、河西、姜圪塔、北李凹、杏树凹、刘沟、南山、李家庄、长院、红院、坟凹、田谷沱、二里腰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