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文件 返回  
河南省2022年小麦春季测墒灌溉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2-22 16:54:00      来源:      作者:     
 

  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小麦播种推迟,加之部分麦田抢墒播种,整地播种质量较差,导致苗情长势差于去年。冬前气温总体偏高,土壤墒情较好,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当前,“立春”已过,为进一步加强春季小麦水分管理,指导农民因墒因苗因水科学灌溉,确保今年小麦再获丰收。近日,河南省土壤肥料站制定印发了《河南省2022年小麦春季测墒灌溉技术指导意见》。

  一、土壤墒情概况

  1月份全省大部地区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多,墒情充足,月内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为小麦安全越冬和返青期生长奠定良好基础。据2月7日全省132个墒情监测点(人工/自动)监测结果显示:0cm~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55%~110%、平均82.8%,其中85%的点大于60%;20cm~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45%~107%、平均81.85%,其中84%的点大于60%。另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份气象条件对小麦返青生长总体有利,我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仍以适宜为主。

  二、灌溉原则

  小麦返青期后需水量增加,拔节期至扬花期为小麦需水的高峰期,孕穗期是需水临界期。结合土壤特性,当0cm~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返青期低于60%、拔节孕穗期低于70%、抽穗扬花期低于65%时应及时适量补灌,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一般三类苗麦田于返青至起身期,在气温不低于3℃时灌溉;一、二类苗麦田于拔节期灌溉。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充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可酌情减少灌溉次数和灌溉量。

  春季气温不稳,小麦拔节期-孕穗期倒春寒时有发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遇气温急剧下降时,可在日气温不低于3℃时适量(20m3~30m3为宜)灌水,以增加耕层土壤热量储集,防止地温急剧下降,预防小麦遭受晚霜冻害。灌水时要小水细灌,确保田面不积水。灌后及时中耕划锄,疏松土壤,利于保墒。

  三、分区灌溉建议

  (一)豫北区。该区为小麦高产区,地表水不足、地下水超采严重,春灌应立足小麦墒情、苗情、水情,以“节”为主,着力减少地下水抽取量。地面灌溉,返青、拔节期一、二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30m3~35m3为宜,三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35m3~45m3为宜;孕穗期以每亩次灌水30m3~35m3为宜。

  沙质土壤可适当减少灌溉量,增加灌溉次数;渠灌区受灌区通水时间限制,春季可根据土壤墒情适当加大每亩次灌水量,依靠土壤积蓄水资源,每亩次灌水控制在35m3~55m3。

  (二)豫西区。该区为小麦中低产区、旱作区,春灌应充分利用地表水、储藏水,以“省”为主,着力提高自然降水利用率。无水浇条件的麦田返青期要及时镇压保墒。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地面灌溉,返青、拔节期一、二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25m3为宜,三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25m3~30m3为宜;孕穗期以每亩次灌水25m3~35m3为宜。

  (三)豫中、豫东区。该区为小麦中高产区,部分地区缺少灌溉条件,春灌应广辟水源,以“节、减”为主,因墒因苗节水灌溉。地面灌溉,返青、拔节期一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25m3~35m3为宜,二、三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30m3~40m3为宜;孕穗期以每亩次灌水25m3~35m3为宜。

  (四)豫南区。该区为小麦中低产区,春灌应充分利用地表水,以“减”为主,因墒因苗可适当减少灌溉次数。地面灌溉,一、二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25m3为宜,三类苗麦田以每亩次灌水25m3~30m3为宜;孕穗期以每亩次灌水25m3~35m3为宜。

  四、节灌措施

  我省大部分麦田属井灌区或渠灌区,各地结合水源特点,可采取以下节水灌溉措施,减少灌水量。

  (一)管灌。软管(小白龙、袖水带)小畦灌溉,一般畦宽5m~7m,长7m~9 m,面积40m2~60m2为宜。管灌灌水量是地面灌溉的88%。

  (二)滴灌。根据不同土壤类型设计滴灌带数量,黏土或壤土地块每2行作物铺设1条滴灌带,沙土地块每行作物铺设1条滴灌带,铺设长度不超过70m,与小麦种植行平行。滴灌带管径15mm~20mm、管壁厚0.4mm~0.6mm,出水口间距20cm~30cm,流量1L/h~3L/h。滴灌灌水量是地面灌溉的63%。

  (三)微喷灌。根据土壤质地、种植情况采用N35、N40、N50和N65等型号的斜5孔微喷带,最大喷幅分别为100cm、150cm、200cm~250cm和240cm~300cm。微喷带铺设长度不超过50m,与小麦种植行平行,间隔宜1.8m~2.4m。微喷灌水量是地面灌溉的63%。

  (四)喷灌。采用移动式、固定式、半固定式、地埋可伸缩式等模式进行喷灌,但小麦生育后期不宜采取喷灌模式。喷灌灌水量是地面灌溉的75%。

  五、田间管理

  (一)镇压划锄,增温保墒。对晚播弱苗麦田,以划锄为主,破除表土板结,增温调气保墒,促根促苗早发快长。对干旱弱苗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墒情适宜时,选择晴好、无霜冻天气镇压,先压后锄,破除坷垃,弥合裂隙,沉实土壤,促进根土密接。特别要注意“土里捂”或“一根针”麦田,早春要适当浅锄轻划破除板结。对有旺长趋势麦田,春季要镇压1-2次,抑制地上生长,促进根系下扎,控旺转壮。返青后各类麦田都应及早划锄,踏实土壤、破除板结,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对整地质量差、坷垃较多、土壤暄松的麦田,在早春回暖、地表坷垃解冻变酥、麦苗解冻变软后及早镇压,促根生长。

  (二)因地因苗,肥水运筹。坚持分类管理原则,科学灌水施肥,促苗情转化,促分蘖增穗。对晚播弱苗,返青后表层干土较厚时,有喷灌设备的麦田,可设定喷水量10mm~15mm(每亩次灌水6m³~10m³为宜)喷灌,不可畦灌;无喷灌条件的可通过镇压提墒,消减干土层,根据墒情适当灌水。

  1.一类苗麦田。地力水平较高的田块宜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宜在小麦拔节初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时灌溉。

  2.二类苗麦田。巩固冬前分蘖,调控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地力水平较高的田块宜在小麦起身后追肥浇水;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宜在小麦起身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时灌溉。

  3.三类苗麦田。只要早春墒情适宜,不宜过早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延缓返青生长。返青后至起身期根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时灌第1水;拔节至孕穗期根层土壤相对含量低于70%时可灌第2水。

  4.旺长苗麦田。以控为主,在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1-2次或深耘断根,抑蘖控旺,也可在起身初期进行化控,预防后期倒伏。旱地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抓紧镇压划锄,以提墒、保墒。缺肥麦田要在土壤返浆后,借墒施肥,促苗早发。

  (三)以水调温,预防冻害。冻害是我省早春常发灾害,特别是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提前做好预案。预防早春冻害宜在降温前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降温对麦田的影响。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调查受冻程度,及早浇水追肥,减轻灾害损失。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