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科学播种 育足壮烟苗
发布日期:2024-03-06 15:58:5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     
 

播种期

烟草的播种期关系到能否育出壮苗和保证适期移栽,适宜的播种期由当地的种植制度和气候条件两个因素决定。一年两熟或多熟的烟区,播种期应视前茬作物收获和后茬作物种植的时期,同时结合气候条件、育苗方式综合考虑。一年一熟的烟区,因为不受前茬、后茬作物接茬影响,主要依据气候条件确定。总之,适期播种,不能过早或过晚,一般从适宜移栽期向前推一个苗床期,从播种到成苗需要55-60天。

播种方法

托盘育苗

把消毒后的营养土装入母床盘,稍踏实平整,然后用水浸透母床,仔细平整床面。趁水未下渗完全,将包衣种子均匀点播(即明水播种)。如选用裸种,将每标准畦(10平方米)的种子与细砂或细土2-3公斤拌匀,均匀撒播。最后覆细砂或细土2-3毫米。

播种后在小十字期(即2片真叶)间苗,剔除密挤幼苗、过大或过小苗和病苗,苗距1-1.5厘米,使烟苗大小、分布均匀。

在大十字期进行假植,假植前24小时对烟苗喷洒病毒抑制剂进行保护,母床提前喷水湿润。假植时在母床内选择生长均匀一致的无病壮苗移植到同一托盘中,将假植好的托盘摆放整齐,大苗托盘放在棚的两侧,小苗托盘放在棚的中间。盘的周围用土封严,棚内留出相应的操作行。对假植后的烟苗及时喷水,为防病毒病,此次浇水可结合喷施病毒抑制剂。

同一棚内烟苗的假植时间不超过2天,假植后育苗大棚应采取遮阴措施。

漂浮育苗

基质装盘后用压穴板在每个苗穴的中心位置压出整齐一致的小穴,然后用播种器(或播种盘)每穴播1-2粒包衣种子,播后喷水,以促进种子裂解,然后筛盖2~5毫米的基质,以隐约可见包衣种子为宜。

在装盘播种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宜采用专业分工、流水作业的方法,以提高技术熟练程度、育苗效率并减少人为将病害带入育苗区域的风险。建议使用大型的装盘、播种、覆盖一体化机器。

典型机械化育苗生产线分析

该生产线包括基质筛选→基质混拌→基质提升混装料箱→穴盘装料→基质刷平→基质压穴→精量播种→穴盘覆土→基质刷平→喷水等工艺过程。该生产线可对72孔、128孔、288孔和392孔穴盘进行精量播种,播种准确性高于95%,其对丸粒种子的粒径要求分别为4-4.5毫米的大粒种子和2毫米左右的小粒种子或圆形自然种子,可播种除黄瓜以外的各种蔬菜、花卉和某些经济作物。其生产率为8.8盘/分。

工作时,操作工人把穴盘接连不断地送到机器的传送带上,生产线就能自动完成填充基质材料、刷平,在穴盘的每个穴中央压出一个浅坑,同时也把基质压实。播种器受光电控制,精确地在每个穴的浅坑中央点播一粒种子,接着再覆盖薄薄一层轻基质(如蛭石),以盖住种子并遮挡日光直射,最后把穴盘表面多余的基质刮平并喷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