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如何辨别假、劣种子
发布日期:2024-01-23 10:23:5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与良法的结合是获得丰产丰收的基础。下一茬地里种什么,想必每个种植户心中早有计划,关键是如何选择种子。假、劣种子坑农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如果使用了假、劣种子,就会造成减产,甚至绝产,那就白忙活了。因此,在购买种子的时候,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去购买,并查看种子包装袋的内外标签,以辨其真伪,防止上当受骗,降低种植风险。

何为假种子,有两个判断标准:

1、以非种子冒充种子或者以此种品种种子冒充其他品种种子的。“非种子”是指不能作为种子使用的材料,如普通商品粮、育种过程中的中间材料以及沙粒、草籽等。“以此品种种子冒充他种品种种子的”往往是将淘汰或农民不欢迎的品种冒充优良品种。

2、种子种类、品种与标签标注的内容不符或者没有标签的。种子标签是用种者购买和使用种子的重要依据,也是种子生产者和经销者向使用者的质量承诺。种子的种类、品种的说明要在包装上的标签中得到体现。消费者购种以后,按品种要求的条件种植,若出现问题也便于追查责任。

何为劣种子,有三个判断标准:

1、质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国家规定的种子质量标准主要有四项指标:种子含水量、种子净度、发芽率和品种纯度。国家对大部分农作物有明确的种用标准。这些标准是种子在田间正常生长,得以收获的前提。

2、质量低于标签标注指标的。现在很多种子生产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生产种子的市场竞争力,往往会在包装带上标注的质量指标高于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但如果该种子检测出的质量指标低于标签标注而又高于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也会认定为劣种子。

3、带有国家规定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预防检疫对象,是农业部门维护正常农业生产的重要工作,若引进了带有检疫对象的种子,会造成检疫对象的扩散,严重的会给当年和以后的农业生产带来灾害性的后果。


购种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看证:看包装袋上印制的种子生产企业有无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并是否在有效期内。

2、看标签:看包装袋上是否印制:(一)作物种类、种子类别、品种名称;(二)种子生产经营者信息,包括种子生产经营者名称、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注册地地址和联系方式;(三)质量指标、净含量;(四)检测日期和质量保证期;(五)品种适宜种植区域、种植季节;(六)检疫证明编号;(七)信息代码等。

3、发票:购种时一定索要并妥善保存购种发票,如果发生种子质量纠纷,购种发票是重要依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