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大寒时节,麦田咋管理?专家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4-01-20 18:0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此时节,我省依然处在严寒时期,温度较低,但伴随着气温阶段性回升、部分区域小麦不同程度的生长。



当下麦田管理应注意哪些事项?


1月18日,省农科院小麦所、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计划优质小麦专项专家方保停研究员介绍说:我省有些区域少量麦田有红蜘蛛等病虫害发生,需关注病虫害。由于红蜘蛛繁殖力极强、发育迅速、适应能力强,如果不及时防治,既影响麦苗安全越冬,又会使后期虫害加重。气温回升时,需及时喷药防治红蜘蛛,对于长势较弱的麦田可在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或磷酸二氢钾。

对于旺长麦田在气温回升时、适时镇压,不仅控制旺长、而且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对于弱苗麦田,适时划锄增温、促进生长。


另外,有些农民朋友咨询气温回升了、是否可以打除草剂,方保停表示,尽管气温回升、但仍较低,除草剂效果不好、且很容易造成药害。气温较低、杂草生产也慢,等返青后再化学除草。


方保停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此次雨雪天气之后,气温回升,中南部麦区很快进入返青期,需及时关注麦田苗情,做好因苗制宜管理准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