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增产增效新技术
发布日期:2023-11-14 15:19:22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随着农业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粮食需求量的增加,当地越来越重视大豆玉米等作物种植,而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也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应运而生,得到了大部分农户的一致认可。在此技术的应用下,不仅可让玉米大豆时间的配置更优,还能有效降低复合群体存在的矛盾,尤其通过这种技术,形成的间作体系,还能明显提高当地土地的利用率,确保农业效益,可以最大化实现。

1

品种选择及处理

在大豆、玉米种植中,选种工作对整个带状复合种植具有重要影响。为了保证每种作物的生长,品种必须保证质量。实际控制中,低位作物的产量、品质,和光照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实际确定大豆品种时,要将目光放在抗倒耐阴、产量高,和有较强抗密集能力的品种上,确定种植的品种,在成熟期时,要保证单株有效荚数,超过此品种单作荚数50%,单株的粒重、粒数,分别>10克、>50粒。玉米品种的选择中,要重视其边际优势,并将这种优势突出,不仅要有高产、株型紧凑的特点,还要确保适应性、抗倒能力强。主茎、穗上部叶片可形成22o夹角,株高、穗高分别保证在260厘米~280厘米、95厘米~115厘米,叶面积指数在生育期,处于4.6~6.0区间,这样才能确保与大豆之间,做到协同发展。

在完成选种后,要开始进行挑种、晒种,主要把其中霉变、病害,和有破损的种子挑出,让每颗种子,都能保证颗粒饱满。完成挑选后,在日光下维持3h~4h的晾晒,通过及时晾晒,能将发芽率提高。为了保证所有种子,有一定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可选择拌种和包衣方式处理,比如按照每5公斤的大豆种,使用60mL高巧悬浮种衣剂拌种,或按照10公斤大豆种,使用亮盾20mL原液,联合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20mL拌种,完成拌种后,在通风处晾干。玉米也可以拌种,比如按照10公斤玉米种,使用2%立克秀湿拌种剂30克拌种,以防止生长期间的黑穗病等。

2

株行间距的配置

带状复合种植,具体是将大豆带(2行~6行)和玉米带(2行~4行)复合种植,让两种作物之间,可形成带状复合种植体。在实际设置中,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带宽、行距和间距等,这些参数都要严格控制。①带宽,群体结构和生产单元宽度间存在着直接关系,可以对群体结构布置合理性,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带宽的设置中,不能出现过窄、过宽的问题,避免影响了间作优势。实际设置中,宽度一般可保证为2.4米~2.6米,最大宽度需≤3米。②行距,行距决定着两种作物是否能做到和谐生长,也和作物的产量与否存在关联。对于玉米来说,为了发挥出其边际优势,可以2行~4行的种植为主,玉米是高杆作物,行距要控制在40厘米。大豆是一种低位植物,玉米的生长,会对其造成荫蔽,为了将此影响减少,其行数的设置要比玉米多,一般为2行~6行,行距为20厘米~40厘米。具体数值的设定,也要结合当地气候、机具大小、品种确定。③间距的设置,可决定作物光照强度、营养吸收等。设置间距时,如果距离太大,会导致土地资源浪费,对于大豆而言,也会使其吸收补偿效应受影响。如果距离太小,会加大作物间的竞争,减少大豆产量和生长质量,因此在间距设置中,保证60厘米~70厘米最合适,这样的间距下,不仅便于机械作业,还能促进作物生长。设置大豆带、玉米带之间距离时,前者1.6米为最佳,而后者保证1.6米~2.9米即可,这样能确保两者协调,不会影响两者的产量。

3

密度配置

严格控制密度,能确保作物更好的实现高产,所以在设置密度时,要始终坚定“高低协同、高位主体”原则。种植玉米时,其密度和单作相似,而大豆密度则要按照两者共生期时间来确定,按照单作情况,一般密度保证在70%~100%。如果两者共生期较短,大豆密度可与单作等同。共生期如果>60天,要控制密度为单作80%。二者如果共生期较长,同时有2行~3行的行数,此时要控制大豆密度在70%。实际设置时,还要结合品种质量、气候来决定,保证密度的设置不会影响作物生长。

4

施肥管理

实际进行施肥时,对于亩施氮量来说,相比单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用量可降低3公斤~4公斤。带状间作时,选用的高氮缓控释肥,玉米用量为50公斤/亩~65公斤/亩,大豆为15公斤/亩~20公斤/亩。通过带状套作种植时,玉米高氮专用配方肥用量,为20公斤/亩~25公斤/亩,当生长到大喇叭口期,与机播大豆结合,在玉米行的20厘米~25厘米部位,使用配方肥40公斤/亩~50公斤/亩追施,这样的操作下,能让两种作物实现共用。如果进行一次性施肥,进行播种时,需以种肥的形式,全部将其施入,应用的肥料,主要为配方肥、缓释肥,比如大豆的低氮专用配方肥、玉米的高氮专用配方肥,分别按照15公斤/亩~20公斤/亩、50公斤/亩~70公斤/亩进行应用。

5

化学调控

①玉米化控

适用于水肥条件优、容易出现倒伏、风大的地区,同时如果田块有严重的大豆遮阴问题、所选的品种容易出现倒伏、种植时密度的控制过大和生长偏旺时,也比较适用。喷施工作要在最佳的药剂化控期进行,主要在上部叶片进行均匀喷洒,避免出现漏喷、重喷的问题,完成喷施的6小时,如果出现了降雨,可在雨停后在进行喷施1次,但用量还控制在头次的50%。常用的调节剂主要为乙烯利、胺鲜酯等。

②大豆防倒控旺

大豆通过带状间作完成播种后,控旺工作可在播后40天~50天左右展开,如果进行带状套作,控旺工作在苗期就要实施。具体可用烯效唑等生长调节剂控旺,当处于初花期、分枝期时,可按照每亩在30公斤~40公斤的水中,加入5%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0克~50克混合,然后进行叶面喷施。对于套作大豆来说,当处于苗期时,如果地块荫蔽较重,可在2个~3个复叶时,在提前多喷1次。

6

除杂草

进行田间管理时,要结合两种作物生长实情,加强整体管理,确保作物顺利生长。在整个生长期间,一般会有大量杂草,在田间生长,如果对这些杂草放任不管,就会导致作物养分,被大量争夺。所以,要与生长时期结合,选择对应的除草剂,将田间杂草清除。在进行除草时,需对除草剂性能加大关注,因为个别除草剂,应对的目标都为单子叶植物,也有部分除草剂,会对双子叶植物产生作用,所以要结合杂草类型,进行针对性选择。确定好应用的除草剂后,还要结合具体环境,对喷洒时间进行确定。一般在杂草生长敏感期,喷洒最为合适,此时间段除草,能将效果显著提高。在具体应用时,需对剂量进行严格把控,严格按照说明进行应用,这样不但能清除杂草,还能减少作物幼苗遭受的影响,促进作物健康生长。比如田间有大量禾本科杂草,可利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封闭除草。如果双子叶、单子叶杂草危害严重,可利用80%唑嘧磺草胺水分散粒剂,联合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兑水进行喷雾。对于带状套作区来说,出现在玉米行间的杂草,要使用微耕机,在播种大豆的前4天~ 7天灭茬,然后在利用41%草甘膦水剂+50%乙草胺乳油兑水喷雾,在具体操作时,需注意保证茎叶不会接触到药液,减少药害问题出现。

7

适期收获

在作物的收获中,要严格控制收获期。对于玉米来说,其苞叶部位变黄、乳线消失、籽粒变硬,此时即可进行收获。为了对玉米商品性能、质量进行保证,时间一般可控制在9月末~10月初。对于大豆来说,豆荚毛黄、大豆叶黄、叶部正常脱落时,即可正常收货,实践可控制在10月末~11月初。进行收获前,要与定植密度、倒伏程度、行距等情况结合,将相应的作业计划制定出来,选择最佳的收获器具,减少作物收获时,受到的损伤。完成收获后,要结合实情,及时进行晾晒烘干,降低发霉问题的发生率,同时也便于储存,这样能对大豆、玉米商品性能进行保证。


所以,很多地区在发展农业时,都针对大豆玉米产量的提高给予高度重视,希望能通过各种措施和方法,将两种作物品质与产量提高。在玉米和大豆的种植中,通过应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能显著提高两种作物的产量,而且两者之间还能实现互补,通过间隔种植,使每个作物都能有足够的养分吸收,这样不仅可将成本降低,还能更好的实现高产稳产,显著提高农户的收益。所以,为了更好的发挥出技术价值,当地有关部门也要加强技术推广,让农户更愿意将此技术应用在种植中,通过技术的辅助,提升大豆、玉米产量,使市场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最后推动当地种植业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