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今年小麦咋种好?“郭小麦”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3-09-27 08:0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眼下,我省正在全面进入秋作物收获腾茬高峰期,并从北向南陆续进入麦田整地播种关键期。今年我省麦播有哪些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要实现明年小麦丰产高效,今年麦田整地播种应重点抓好哪些关键技术措施?对此,记者专访了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

记者:郭教授您好,马上又要种麦了,农民朋友对如何种足种好今年小麦十分关心。作为小麦栽培专家和农民朋友最喜欢、最信任的“郭小麦”,请您分析一下今年麦播有哪些有利条件?

    

郭天财:今年我省麦播的有利条件主要有:一是小麦是重要的口粮作物,河南是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各级对小麦生产高度重视,惠农政策持续加力;二是随着我省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抗逆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当前粮食市场价格持续高位,农民种粮有积极性;四是今年秋季降雨偏多,麦播底墒较好;五是今年秋作物成熟期正常,秋收麦播时间充裕,有利于精细整地播种,提高麦播质量。    

记者:今年麦播有哪些不利因素?

    

郭天财:今年麦播可能存在的不利因素主要有:秋播用种质量有隐患。今年我省小麦种子数量虽能满足秋播用种需求,且出库种子检测发芽率都能达标,但受麦收前持续降雨影响,部分已经萌动过的种子发芽势降低,生活力和抗逆性变差,对出苗质量构成潜在威胁;受灾较重地区从外省跨区调入的种子、农户自留串换的种子,以及去年库存种子和商品粮转用种子的发芽率、纯度、丰产性、抗冻性、抗倒性、抗病性等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整地播种质量有短板。从往年实地调查情况来看,各地小麦整地播种不同程度上存在质量不高、技术落实不到位问题。如旋耕整地播种面积大,深耕整地比例小,麦播前后不镇压耙实问题比较突出;播期偏早、播量偏大、播种过深等问题较为普遍;播前不进行种子处理,下籽不均匀,缺苗断垄和锢堆苗等现象时有发生。

   

 病虫草害发生有风险。近年来,受连年两季秸秆还田等因素影响,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茎病害和地下害虫发生危害加重,豫南部分地区多花黑麦草扩散蔓延迅速,对小麦安全高效生产构成潜在威胁。

    

天气条件难以预料。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自然和生物灾害呈多发重发态势,特别是气象部门预报厄尔尼诺事件正在发展,“华西秋雨”提前,今年麦播期间的天气条件不确定性、难预料性大,抗灾夺丰收的变数多、难度大、任务重。

记者:针对今年麦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我省小麦整地播种应重点抓好哪些关键技术措施?

    

郭天财:“小麦要高产,七分在于种,三分在于管”。多年生产实践证明,要打好小麦丰产高效基础,一是“种”要好,即选用的品种和麦播用的种子质量一定要好;二是要“种”好,就是要把小麦播种好,把地种好。为此,今年麦播一定要以“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冬前壮苗”为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

    

选好种。种子是小麦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内因和各项技术措施的核心载体。今年我省秋播小麦种子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且部分种子,尤其是小贩走街串巷虚假宣传售卖的种子和农户自留串换的种子发芽率、纯度等质量难以保证,各地一定要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有问题种子流入市场,确保秋播用种安全。

    

拌好种。播前种子药剂处理可压低病虫害发生基数,减轻中后期防控压力,降低防治成本,是实现小麦安全生产的一项最有效、最关键措施。要以茎基腐病、纹枯病等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防控为重点,有针对性地选用高效拌种剂或包衣剂搞好种子处理,坚决杜绝“白籽”下地。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发生严重田块要做好土壤处理;豫南地区要特别注意做好多花黑麦草防控,尽快遏制其扩散蔓延危害。

    

施好肥。肥料是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绿色发展的关键因子、提质增效的核心要素、节本增收的重要手段。各地要在秸秆还田和增施有机肥基础上,依据地力基础、目标产量和测土化验结果,做到有机与无机、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底肥与追肥合理配施,积极推进平衡精准施肥,大力推广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在确保高产稳产前提下实现化肥减量增效。

    

整好地。秋作物成熟收获后及时腾茬,并以扩大深耕耙压面积、提高整地质量为重点,对连续旋耕2~3年的地块深耕一次,并耙实耙平;对旋耕整地麦田至少深旋(15厘米以上)两遍后再镇压耙实;秸秆还田地块要努力做到“切碎、撒匀、埋深、压实”。同时,要大力推广翻、旋、耙、压一体化复式作业,以减少耕作次数、节本增效,确保实现“早、深、净、细、实、平”整地质量标准。

    

播好种。高质量播种是奠定壮苗基础,实现丰产高效的重要措施。针对今年实际情况,各地要在高质量、规范化整地基础上,重点抓好“适墒、适期、适量、适深播种和播期镇压”的“四适一压”高质量播种技术落实。水浇地重点推广宽幅匀播、宽窄行播种、缩距匀播等播种方式;旱作区示范推广免耕沟播;稻茬麦区积极示范推广灭茬免耕带旋播种,尤其要注意做好播种前后镇压,确保实现“适墒播种、深浅一致、出苗均匀、苗量适宜”高质量播种目标。若因天气条件不适导致播期推迟,应实施晚播小麦“四补一促”应变栽培技术。

记者:种足种好今年小麦除了重点抓好以上几项关键技术措施外,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郭天财:小麦整地播种涉及环节多、技术要求高,一定要做到环环紧扣、压茬跟进,夯实麦播基础。针对今年特殊情况,还要特别提醒农民朋友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尽管今年麦播底墒充足,但一定要注意耕作整地时保好墒情,防止因粗耕烂种导致口墒不足而影响出苗质量。如果麦播期间遭遇连阴雨天气,导致田间积水,要及时开沟排水晾晒。二是由于今年玉米种植密度普遍增加,产量提高,地力消耗大,加之秋季降雨多,氮钾淋溶损失大,要特别注意精准合理施肥。三是今年种子、化肥等农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要重点关注部分农户秋播投入不足问题。四是考虑到今年种子质量和麦播期间天气不确定性,各地要注意控制适宜播量和播种深度,并做好出苗后查苗补种预案。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