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大雪大风强寒潮天气下 设施蔬菜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8:43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大风寒潮天气来袭,温棚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设施和作物受损,保证安全生产。11月24日,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处、河南省经济作物总站专家们进行会商,提出以下具体应对措施:

一、固定好棚膜和保温被,防止大风损坏棚膜
一封严放风口和出入口,同时棚膜各边要压严,确保不灌风,温室内灌风是棚体损毁和作物受损的主要原因。
二紧固好棚膜,防止棚膜上下抖动而损坏。大风来时,棚膜上下波动,较易损毁,要紧固压膜线,保证温室棚膜不上下波动。如果风较大,迫不得已时可用竹片或细竹竿作为压杆绑缚在骨架上,压棚膜抗风,但这会在棚膜上形成小洞,影响后期使用。
三加固好保温被,既要利用保温被固定薄膜,又要防止大风掀翻保温被。要准备加固绳,用加固绳连接天锚、地锚进行加固保温被,防止保温被被大风掀翻。白天风大时可将保温被停在前屋面中部的位置,将卷帘机卷轴两头用铁丝加固在地锚上;夜间覆盖保温被后,要在棉被外用加固绳连接天锚、地锚进行加固。
四山墙棉被边也要封严,不能让风从棉被下灌入。
二、增加立柱、及时清除积雪,保障棚室安全
对于跨度较大,有安全隐患的温室,提前增加临时立柱、加固棚室;修复破损棚膜、压膜线、骨架、内外电路及卷帘机等各种设备;大型园区预备好发电机,以防大雪期间电力中断。土墙日光温室后屋面要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
大雪时应边降雪边清除,尤其要注意加强夜间除雪,可采用刮雪板、吹风机吹雪和水龙带冲雪等方式。及时清理棚室周围堆积的积雪,防止雪水融化后进入棚室和影响棚室升温。
三、减轻植株负担,增加棚室蓄热,保证作物不受冻害
果菜类应提早摘收商品果,减轻植株负担以提高植株抗性。
温室提前1-2天减少放风,适当提高棚室温度,增加棚内的贮热量;棚内增加多层覆盖保温。
准备好临时辅助加温设备:预备燃热块、燃油或燃煤热风炉、移动式电热风机、取暖器等应急加热设备,必要时临时加温提高棚室内的温度。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