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小麦田间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2-11-08 15:3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国际上常用的小麦生育期的划分有 2 种方法,一种是 Feekes Scale(这个方法也是我们今天主要要讲的方法),一种是 Zadoks Scale。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国内通常采用的生育期记载方法。

小麦从出苗到成熟所经历的时间叫全生育期。全生育期是由各个外部器官的特征时期所组成。人们为了便于指导生产,把有栽培意义的器官特征,加上首尾农事操作,而将小麦生育全过程,分为以下可记录的生育时期:


1)播种期:记载播种的年、月、日

2)出苗期:小麦的第一真叶露出地表2-3厘米时为出苗,田间有50%以上麦苗达到出苗标准时的日期,记为该田块的出苗期。

3)三叶期:田间50%以上的麦苗,主茎节三片绿叶伸出2厘米左右的日期,记为三叶期。

4)分蘖期:田间有50%以上的麦苗,第一分蘖露出叶鞘2厘米左右时,记为分蘖期。第三个一级分蘖出现为分蘖盛期。

5)越冬期:北方冬麦区冬前平均气温稳定降至0--1℃下,麦苗基本停止生长时,即为越冬期。

6)返青期:北方冬麦区翌年春季气温回升时,麦苗叶片由青紫色转为鲜绿色,部分心叶露头时,为返青期。

7)起身期:翌年春季麦苗由匍匐状开始挺立,主茎第一叶叶鞘拉长并和年前最后叶叶耳距相差1.5厘米左右,主茎年后第二叶接近定长,内部穗分化达二棱期、基部第一节开始伸长,但尚未伸出地面时,为起身期。

8)拔节期:全田50%以上植株茎部第一节露出地面1.5~2厘米时,为拔节期。

9)孕穗期:全田50%分蘖旗叶叶片全部抽出叶鞘,旗叶叶鞘包着的幼穗明显膨大为孕穗期。

10)抽穗期:全田50%以上麦穗(不包括芒)由叶鞘中露出的1/2时,为抽穗期。

11)开花期:全田50%以上麦穗中上部小花的内外颖张开、花药散粉时,为开花期。

12)乳熟期:籽粒开始沉积淀粉、胚乳呈炼乳状,约在开花后10天左右,籽粒含水量在45%左右时,为乳熟期。

13)蜡熟期:籽粒颜色变黄,胚乳呈蜡状,易被指甲划裂。

14)完熟期:籽粒具有本品种的体积和色泽,内部坚硬,手搓不碎的日期。

15)收获期:记载具体的收获日期。


接下来,我们重点介绍一下 Feekes Scale 方法,这也是国际上较为常用的一种方法。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