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发布断崖式降温下菜田应急管理措施
发布日期:2022-10-09 14:52:35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从10月4日开始,河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预计骤降到8℃-14℃,并伴有短时大风。为应对断崖式降温对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体系组织体系专家提出菜田应急管理措施。


一、温棚蔬菜应对管理措施

当前,我省日光温室秋冬茬和塑料大棚秋延茬番茄、黄瓜、辣椒、西葫芦等果菜正处于开花结果期,低温会影响果实坐果和膨大生长,甚至造成裂果。

一防止大风损坏棚膜。提前检查设施地锚、压膜线、棚膜等,有锈蚀、损坏、折断及时修补、更换。应注意棚室周边薄膜固定情况,防止大风把棚膜掀开,避免冷风吹入棚内,造成棚内作物产生冷害。

二做好温棚夜间保温。夜间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要关闭好风口。棚内气温低于14℃时,塑料大棚棚体内部搭设二道幕,日光温室和大跨度塑料大棚可将保温被覆盖到二分之一位置,或者全部覆盖。

三防止害虫迁飞入棚。外界降温后,白粉虱、烟粉虱、蓟马等小型害虫有可能迁飞入棚,要在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的放风口、出入口等位置使用50目以上防虫网覆盖。

四做好幼苗培育管理。降温过程中正是黄瓜等瓜类蔬菜嫁接愈合期,需注意保暖增温,使棚室内温度不低于20℃。处于定植期的蔬菜适当控水,推迟定植,待这次降温期过去后再进行定植。

五提高植株抗性。可采用磷酸二氢钾50克+芸苔素内酯10毫升进行植株叶面喷施,增加植株抗逆性,防控病害发生,另外可以在强降温天气来临前,适当增加通风,提升植株环境适应能力。

六预防病虫害。棚内湿度持续较大时,可用百菌清等烟熏剂,防治角斑病、灰霉病等病害的发生。

二、露地蔬菜应对管理措施

一做好浇水防寒。所有种植的露地蔬菜,如白菜、萝卜、胡萝卜、叶菜类等蔬菜建议在大幅降温天气来临前,选择晴朗的天气进行浇水。增加土壤热容量,防止土壤温度出现大幅剧烈变化,减缓降温速度,缓解低温影响。

二增强植株抗性。在降温前,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或者海藻酸等,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三做好病虫害防治。露地蔬菜特别早播的大白菜、萝卜等蔬菜要提前做好软腐病、霜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对一些晚播的大白菜、胡萝卜、叶菜类蔬菜要提前做好小菜蛾、斜纹夜蛾等膜翅目害虫的防治工作,以免在降温阴雨天气期间病虫害的爆发;目前河南省秋季大白菜大多进入莲座至结球初期,加上连阴、多雨和早晚气温差异大,秋季白菜极易发生霜霉病。发病初期可选用80%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或60%精甲霜灵·霜霉威水剂1000倍,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交替喷施,避免单一用药使病菌产生抗药性。

三、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

降雨降温,田间低温高湿,蔬菜的抗逆性降低,病害进入易发期和高发期;同时随着降温,一些迁飞的害虫如粉虱类、蝶蛾类开始转移到棚室内危害。因此,蔬菜生产要调整措施,做到综合防控,降低危害损失。

(一)病害防控

1.农业措施。一是要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抗逆性。在恶劣天气来临之前,提前喷施含葡萄糖、氨基酸、腐殖酸、氨基寡糖素等有机营养物质,增强植株抗性。二是设施蔬菜在强降温天气,首先应关闭好放风口和进出口,并检查粘补破损棚膜,保障蔬菜适宜的生长温度,提高植株抗逆性。三是设施蔬菜在温度保障的前提下,重视通风排湿,降低棚室内湿度,预防病害发生。

2.药剂防治。遵循复配用药、轮换用药原则。低等真菌类病害,如猝倒病、霜霉病、疫病、晚疫病等,可用恶霜灵·锰锌、烯酰·锰锌、氟菌·霜霉威、锰锌·氟吗啉、唑咪·代森联、氟噻唑吡乙酮、吲唑磺菌胺防治。

高等真菌类病害,如灰霉病、叶霉病、早疫病、叶斑病、靶斑病、灰叶斑病、炭疽病、蔓枯病、白粉病等,可用异菌脲、腐霉利、硫菌·霉威、百·霉威、苯醚甲环唑、肟菌·戊唑醇、氟菌·肟菌酯防治。

细菌性病害,如细菌性角斑(圆斑)病、黄瓜细菌性流胶病、辣椒疮痂病、番茄细菌性髓部坏死病、软腐病等,可用水合霉素、氯溴异氰尿酸、三氯异氰尿酸、琥铜·乙铝·锌、中生菌素、叶枯唑、噻唑锌等防治。

病毒病,防治以预防为主,可用宁南霉素、嘧肽霉素、盐酸吗啉胍·乙酸铜、烯·羟·吗啉胍、寡糖·链蛋白。阴雨天气,推荐采用烟雾剂和粉尘剂防治病虫害。防控病害可连续药剂防治2-3次,预防病害,间隔10-15天,治疗病害,间隔5-7天。

(二)虫害防控

1.物理措施。在棚室通风口处和门口处全面布设防虫网,并在大棚室内悬挂粘虫板。

2.药剂防治。害虫数量多时,可喷药防治,遵循复配用药、轮换用药原则。

防治蚜虫可用氟啶虫酰胺、吡蚜酮、吡虫啉等;

防治粉虱可用噻虫嗪+啶虫脒,也可用啶虫脒+吡虫啉;

防治螨虫可用哒螨灵+阿维菌素。

防治蝶蛾类害虫,可用虫螨·茚虫威或氯虫苯甲酰胺等。

建议虫口密度低时用药,连续药剂防治2-3次,间隔5-7天。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