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蓟马的防治措施
发布日期:2022-06-07 15:5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蓟马具有趋嫩性,取食植物的新梢、新叶、嫩芽、嫩茎、花和幼果等幼嫩组织。 

1.叶片、嫩梢受害

嫩叶嫩梢变硬卷曲枯萎,叶面上有密集的小白点或长条状斑块,后期叶脉变黑褐色,受害嫩梢节间变短,生长缓慢。 

叶背面出现长条状或斑点状黄白、银灰色斑块,后期斑块失绿、黄枯、叶脉变黑褐色,叶片逐渐皱缩、干枯。 

2.花器、嫩果受害

花器受害,初为白斑,后期变褐色,逐渐枯萎。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早春清除田间杂草和枯枝残叶,集中烧毁或深埋,消灭越冬成虫和若虫。加强肥水管理,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减轻为害。 

2.物理防治。利用蓟马趋蓝色的习性,在田间设置蓝色粘板,诱杀成虫,粘板高度与作物持平。 

        3.化学防治配方。推荐药剂,如吡虫啉,啶虫脒、呋虫胺、乙基多杀菌素、阿维菌素、联苯菊酯、甲维盐等;高发期也可使用两种左右混配(触杀+内吸),或复配药剂,另外增加用药次数。

4.打药的时候可向地面喷药,扫过以杀灭幼虫。 危害严重地区一般可选2.5%多杀菌素悬浮剂1000-1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4000倍液叶面喷雾防治,7-10天施用1次,连喷2-3次。为确保药效,尽量选择持效期长的药剂,并使用沾着剂等辅助性药剂。 


常见作物推广的防治方法:

1、水稻苗期蓟马、飞虱:推荐用噻虫嗪类品种,30%噻虫嗪悬浮种衣剂,70%吡虫啉可湿性拌种剂。 

2、蔬菜:茄果、瓜类、豆类使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000-5000倍灌根,减少病毒病的放生,同时减少地下害虫危害。

3、果树:芒果等蓟马危害较重作物,可以使用25%噻虫嗪喷雾,但要提高使用量,如800倍喷雾,同时可以高含量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和联苯菊酯混使用。

4、烟草:移栽前灌根或者定植时喷根,可以使用吡虫啉、噻虫胺;25%吡虫啉1000倍、25%噻虫嗪3000-5000倍。

高抗性蓟马,种类繁杂,抗性奇强,常规噻虫嗪、吡虫啉等成分很难做出防治效果,艾绿士+虫螨腈+唑虫酰胺,复配型产品,防治效果较好。

防治要点

(1)根据蓟马昼伏夜出的特性,建议在下午用药。蓟马隐蔽性强,药剂需要选择内吸性的或者添加有机硅助剂,而且尽量选择持效期长的药剂。

(2)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药灌根和叶面喷雾相结合的方法。提前预防,不要等到泛滥了再用药。在高温期间种植蔬菜,如果没有覆盖地膜,药剂最好同时喷雾植株中下部和地面,因为这些地方是蓟马若虫栖息地。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