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玉米生长关键数据
发布日期:2022-05-10 15:45: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一、温度

  1、在5-10厘米深的土壤中,温度恒定在10-12度时可以播种;温度在25-35度时玉米种最适合发芽;温度在18-20度时最适合苗期生长。

  2、日均温度在18度时开始拔节;在20-23度时最适合拔节;温度在低于15度时停止拔节。

  3、日均温度在26-27度时玉米开始开花,温度在高于38度和低于18度时会出现雌雄开花不协调,造成秃尖和缺粒。

  4、灌浆期要求温度保持在20-24度,温度低于16度时不利于灌浆,温度高于25度时会出现高温逼熟,千粒重降低而减产。

  5、土温在20-24度时最适合根的生长,低于4.5度或超过35度要停止生长或生长缓慢。

  二、光照

  玉米属短日照作物,在8-12小时光照条件下可促进生长发育。在12-14小时光照有抑制作用。

  雌穗在蓝、紫、白光下发育快,在红橙光中发育迟缓。雄穗在绿光中表现极度迟缓。

  三、水分

  抽穗前后15天是玉米的水分临界期需水最多。

  在苗期是玉米一生中最抗旱的时期。

  玉米的需水规律:

  苗期需水较少,占一生的18%~19%

  穗期需水较多,占一生的37%~38%

  花粒期需水最多,占一生的43%~44%

  抽雄、吐丝期需水强度最大。

  四、养分

  玉米一生需要的营养是N、P、K分别为3.5公斤、1.7公斤、3.0公斤;

  在前几年专家推荐的施肥比例为N:P:K=1:0.5:0.8;

  现在推荐的施肥比例:N:P:K=1:0.5:1;

  另在禾本科植物中玉米对Zn肥的需求最多。

  五、叶与幼穗分化的关系

  玉米的器官

  一、根

  1、初生根:又叫胚根,种子根。是玉米出苗后2-3周内吸收养分和水分的重要器官。

  2、次生根:又叫地下节根。当玉米幼苗长出2-3片叶时,在着生第一片完全叶的节间基部开始产生次生根。一般4-7层,是玉米的主体根系,是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主要器官,还具有固定植株的作用。

  3、气生根:又称支持根或地上节根。玉米在拔节至抽雄前,在靠近地表的茎节上,可自下而上环生出2-3层或更多层支持根。该根起吸收养分和水分的作用,且防止茎秆倒伏的作用。

  在拔节以前,玉米的生长以根系形成为中心。三叶期至拔节期地下部生长速度比地上生长快10-50%,到抽穗开花期根系干物质重达最高峰。因此在田间管理上,苗期应控上促下,达到根多,株壮不徒长;穗期应促使茎叶根协调生长;花粒期应让根延长根系活力,防止早衰。

  二、茎

  由节和节间组成,一般变化在8-24范围内。地下3-7节,地上8-22节。近地面基部1-3节,其节间长短粗细与倒伏有密切的联系。因此苗期适当控制肥水,使茎秆敦实,可以防止倒伏。 

  三、叶

  由叶鞘、叶片和叶舌组成。

  在整个植株中,棒三叶(果穗叶和上下叶)叶片最长、最宽、叶面积最大,单叶干重最重。这有利于果穗干物质积累,所以在生产上要注意通过合理肥水管理适当扩大“棒三叶”面积。

  四、雄花序

  圆锥花序,着生于茎秆顶部,由主轴和若干分枝组成。

  玉米雄穗抽出后2-5天开始开花,开花后2-5天为开花盛期,但以第三、四天开花最多。开花开完要7-11天,长的 11-13天。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上午7-11时开花最盛,7-9时开花最多。

  雄穗散粉时间一般约7天,在雄穗开始散粉后3天内完成吐丝的果穗,如果环境条件适宜,则有充足的花粉,授粉结实正常,如果雄穗散粉5天以后才完成吐丝的果穗,往往只能赶上雄穗的尾粉,授粉结实受到一定影响,甚至可能完全错过散粉期,不能正常授粉结实。

  五、雌花序

  雌穗属肉穗状花序,由茎秆中部的腋芽发育而成,着生于穗柄顶端。雌穗一般比雄穗抽出稍晚约2-3天,整个花期需要5-7天,花丝在受精后停止伸长,2-3天变枯萎。位于基部的花丝最先抽出,尔后下部、上部花丝依次抽出。在同一果穗上,各个小花着生的部位和花丝生长速率不同,花丝伸出苞叶的时间可相差2-5天,顶部小花分化最晚,花丝最后抽出。玉米雌穗吐丝历时5-6天,吐丝最集中的时期为吐丝后的前3天。

  玉米果穗行数为何是偶数?

  果穗的穗轴由侧茎顶芽发育而成,肥大的穗轴上着生许多纵行排列的成对小穗,成对的小穗为两个无柄。每个小穗内有两朵小花,其中上花结实,下花退化,所以果穗上的籽粒行数是偶数。

  六、种子

  由种皮、胚乳和胚组成。

  胚由胚芽、胚轴、胚根和子叶组成。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