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技术指南 返回  
雨雪期间的蔬菜管理
发布日期:2022-01-24 16:33:00      来源:      作者:     
 

  增温保温:

  1、使用高透光无滴膜,清扫棚膜上的灰尘、积雪等,可增加光照,提高棚温。 

  2通过北墙外侧覆盖棚膜、加厚前保温覆盖物、修补漏洞、关闭好棚室门窗等方式减少棚室散热。温室上覆盖的草苫要求厚且结实在深冬季节为防止雨雪弄湿草草苫,提高保温性能,可在草苫上加盖一层普通农膜或往年的旧薄膜。       

  3、可在棚内加设“二膜”、“三膜”,增强保温效果。 

  4、悬挂反光幕。 

  5、采取临时加温措施。提前准备好相应应急增温产品或设备,如暖风机、热风机、浴霸、大功率白炽灯、电暖气、增温块等,生产者要根据温室条件,在安全的前提下合理使用。 

  暖风机出口方向不要直接对着作物,可斜对北。使用增温块时,注意远离棚内易燃的东西,但棚内尽量不要用炭火、煤炉,以防人员和植物一氧化碳中毒,注意第二天要及时通风。 

      
        降雪前后合理应对:
        1、
如果降雪伴有大风,要认真检查塑料薄膜的固定情况,紧固棚膜压膜线和压膜线地锚、修补棚膜破损之处;大风前要关闭风口,以免大风造成棚膜撕裂;对于老旧温室或骨架已变形的温室,要采取支立柱的方式加固以防大风造成温室坍塌。
      2、及时清扫积雪。如遇大雪,需及时清扫积雪,可采用长把刮板、大功率吹风机或人工扫雪等方式,及时做好棚体积雪清除。
      3、由于温度骤降棚室封闭,必然导致棚内湿度增大,应及时观测棚室内的温湿度,在保证最低温度的前提下,每天早上通风散湿十分钟,最大限度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虽然中午外界气温为全天最高时段,但相对于棚内仍然可能存在10℃以上的温差,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棚室内热量散失,因此建议早晨短时间通风)。
     4、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或者海藻酸等植物刺激素,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5、连续阴天或雪后,棉被或草帘不要一下全放开,最好逐渐放开,防治植株升温过快,出现脱水打蔫等症状。可以用温水适当喷雾补水,同时可以加入氨基酸和腐植酸叶面肥。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