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告公示 返回  
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8 09:03:34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2023年以来,在示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示范区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和示范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推进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实现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可靠保障;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追求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依法治国发表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根本路径和努力方向。我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作为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在济源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单位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制度

1.依法完善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或班子会集体讨论研究,重大事项依据法律法规按程序广泛征求相关利益主体的意见,按要求举行听证会,复杂问题请专家论证,同时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2.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发挥作用。聘任河南涛声律师事务所葛清林律师为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设置律师顾问专项资金保证。顾问律师在信访案件处置和合同审核工作中发挥了指导性作用。落实《河南省公职律师管理办法》,鼓励符合条件工作人员申请成为公职律师,对现有的两名公职律师加强管理,让公职律师参与到行政执法、重大决策、疑难工作处理中。

3.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重点的同时,举办多种形式的法治培训、宣传、座谈活动。局党组中心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法律法规学习,制定专门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行政处罚法》、《动物防疫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4.积极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澳华牧业有限公司诉济源市政府合同纠纷案,三次审理结束后,在判决履行阶段,我单位积极向市政府汇报,10月底,市政府已履行生效判决。同时,协助五龙口镇留村村委起诉澳华公司支付占地费、复耕费、清运费等514.83万元。协助留村村民赵莲香等人起诉澳华公司支付材料费、场地看护费等44万元,目前赵莲香案件已胜诉,其它两案件预计春节前开庭。

(二)积极推进农业行政执法工作

1.着力推进服务性执法。第一,建立“一对一”量化服务制度,对监管对象采取“风险分级、量化服务”机制,为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指导。执法人员每月对监管对象指导服务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已开展日常检查指导1848次,下达行政指导意见书65份,行政指导案卷29卷。第二,实行违法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对近年来的违法行为进行分析,共梳理违法风险点12大项25小项,通过问题导向,制定61项防控措施。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先后发放宣传小册子2000余份,现场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有效防范了轻微违法行为发生。第三,推行轻微违法免罚清单。研究制定《济源市农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梳理出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20项,明确违法行为类型、使用条件、法律依据和实施主体,并在网站上公示接受监督。

2.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第一完善公开公示制度。事前,将职责内权责清单事项在济源市政务公开网进行公示,共涉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405项;事中,对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公示,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共有执法人员114人;事后,对行政处罚情况按要求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第二,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37部、无人机4架等必要的执法设备,不断提高农业执法高效化、信息化、现代化、规范化建设。第三强化法制审核。实行法制提前介入,并将核查、立案、调查、告知和决定、归档等案件办理全过程均纳入法制审核,由法规科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法制审核和案件办理指导工作,实现行政处罚有案必审,提高执法办案规范性。

3.开展执法练兵活动。在政治练兵、专业练兵、军训练兵的基础上举办模拟执法办案擂台赛,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真实案例,把“三项制度”“服务型执法”融入到执法办案全过程,营造了以比促学展风采、以学促干助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执法人员能办案、敢办案、会办案的热情和决心。在2023年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中,荣获集体二等奖;在2023年全省官方兽医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宗案卷荣获河南省2023年优秀渔政执法案卷

4.注重执法规范化建设。第一,做好重点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2次,共随机抽取执法人员32人、检查对象125家,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5家,对不规范的企业整改或立案,常态化监管倒逼行政执法规范化。第二,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动物检疫、生猪屠宰、“中国渔政亮剑2023”黄河禁渔、农资打假等各类专项整治,规范行业生产经营秩序。第三,规范执法办案。2023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4(简易程序29起、移交1起、一般程序54起,罚没款共计48.28万元,行政许可119件(其中 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98件、兽药经营许可9件、动物防疫条件6件、生鲜乳收购4件、动物诊疗1件、生鲜乳准运1件)。

(三)加强履行职责的制约监管

1.贯彻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根据要求在全局开展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根据合法性审查的要求制定更新《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根据规定时限和程序,对提交的文件合法性、合理性和是否影响公平竞争进行审查,筛查出规范性文件,并提出书面的审查意见。

2.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对合法性审查过程中筛查出的规范性文件,要求拟定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法律依据、起草背景、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意见等备案资料。由专人负责审核并在系统中上传。积极配合示范区司法局和省厅对规范性文件的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责任部门整改到位。

3.坚持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对现有职权逐项梳理,及时调整权责清单,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向社会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畜牧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改我局拟对权责清单进行修改,新增事项44项、修改341项、取消33项。

(四)主动承担普法宣传任务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2023年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禁渔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大宣传活动3次,共发放各类宣传页、明白纸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条,张贴《禁渔期通告》800余份,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连续在国家安全日、农民丰收节、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农村、养殖场户、农资经营场所、农业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等进行安全生产和法律法规宣传。

2.开展公共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开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安全、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扫黑除恶、毒品预防、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局机关、农业综合楼、畜牧综合楼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专门的宣传版面,布置到工作场所显眼位置;利用各类会议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注重普法宣传平台建设。积极利用新媒体普法,利用农业农村局网站、济源三农微信公众号、农业农村微信工作群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同时鼓励农村建设法治长廊、法治游园,扩大宣传覆盖面。把法治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利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行宣传、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去宣传,提高宣传实效性。利用评优评先宣传,充分发挥“法治示范村”“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和“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中的作用。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近年来,济源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规范性有待提升。执法人员中,法律专业人员少,专业知识不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还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如案卷文书排序不规范、缺少当事人和执法人员签字、涉案物品数量填写模糊。

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需加强。当前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存在以下问题:某些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管理政策理解不深、审核人员审核不严格等,规范性文件监管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市两级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逐步加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三是履职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我局权责清单范围广泛,事项涉及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检查等,行政处罚事项达四百多项,目前行政处罚集中于种子、农药、动物诊疗等领域,乳品、农产品、化肥、渔政等领域涉及的不多,应当加强。

四是普法活动效果不明显。法律法规形式内容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效果不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着力提升人员素质。一要强化培训教育。按照全员培训的原则,用好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多形式、多层次开展队伍培训教育。二要实行“以考促学”机制。实行“每月自学模拟考试、双月在线集中考试、每季度随机抽考”的培训考试机制,根据法律立改废情况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增加,快速建立新考试系统与题库,落实培训考试机制,切实提升人员能力。三要严格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对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常抓不懈。

(二)强化行政执法办案。在执法监管上,利用“互联网+监管”等信息化手段,深化各项专项治理,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重点问题的监督执法力度。执法办案严格按照《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对案件线索向上追溯到顶,向下追查到底,深挖深究,一查到底,不留隐患,扩大办案效果。严格依法办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以有效的制度运行规范执法办案,不断推进办案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高办案质量。

(三)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关于印发济源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农业农村局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等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开展对行政性文件和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所有文件通过合法性审查后方能继续运行。对审查出的规范性文件要求责任部门按要求程序和时限提供备案资料。以省市两级规范性文件监管和行政案卷评查为契机,认真整改反馈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

(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进一步发挥好广播、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作用,丰富和提高法治宣传的内容和质量,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努力探索和建立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提供保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