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返回  
“三防”齐下、综合治理 源头预防酒驾醉驾
发布日期:2022-09-02 12:0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提醒广大市民,酒驾醉驾是严重的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大、安全风险突出,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自觉抵制、主动劝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安全文明出行。




酒驾醉驾行为“四种成本”



漫画警示 

01

生命成本


酒后驾驶容易出现车祸
危害自身及他人生命安全

02

经济成本


一旦发生驾驶事故

就容易产生巨额赔偿


03

自由成本


酒后驶已入刑

被追究刑事责任则失去人身自由


04

家庭成本


醉驾犯罪也会给家人朋友
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酒驾小知识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喝多少算酒驾

当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20mg/100ml,为酒后驾驶;当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为醉酒驾驶。

酒驾危害有哪些

各感知器官能力下降。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触觉、视觉、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都急速下降,往往无法正确做出判断,更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因此极易发生事故。


心理状态不正常酒精的刺激下,饮酒人有时会过高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超越合理范围的行为或动作,让人提心吊胆。


疲劳驾驶。疲劳驾驶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可以说非常危险。

饮酒驾驶处罚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织密四张网 全民防酒驾





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遏制酒驾醉驾易发多发态势,济源示范区准备这样做。


强化“家庭防




01
做好“以小带大”

教体局、公安局指导各学校将酒驾醉驾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工作规划,让未成年人真切了解酒驾醉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伤害,引导孩子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对家长进行“谆谆教导”和“耳提面命”,督促广大家长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02
做好“以点带面”

教体局以“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为载体,向广大家长发出倡议,引导家长争做“拒绝酒驾醉驾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垂范者”。


强化“单位防”




01
开展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各单位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02
组织签订一份承诺书

各单位工作人员向中层负责人、中层负责人向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自下而上层层签订《严禁酒驾醉驾承诺书》。

03
组织一次党纪法规专题学习

各单位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党纪法规学习,集中交流学习体会,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性危害性,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

04
开展一次大走访

各单位组织督查队伍,主动走进干部家庭,积极和家属联动沟通,让家属吹响“枕边风”、打响“亲情牌”。


强化“社会防”




01
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发挥好“党群连心工程”体制机制优势,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主动登门入户、宣传引导、以案释法,切实提升广大群众酒后禁驾安全意识。

02
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

(1)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依托,加强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精准研判,梳理确定酒驾醉驾整治的重点场所、道路和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日常巡查,最大限度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2)公安机关与纪工委监察工委、法院联合开展“大曝光”活动,常态化曝光典型酒驾醉驾受处罚人员名单,形成强大震慑氛围势。


(3)畅通举报反映渠道,引导出租车、网约车、代驾等行业驾驶人员主动发现和举报酒驾醉驾行为,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酒驾醉驾监督管理。

03
发挥群防群治队伍辅助作用

(1)充分发动宾馆、饭店、酒店、酒吧、KTV、迪厅、夜市等涉酒场所积极参与酒驾醉驾治理,督促行业经营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播放“珍爱生命、拒绝酒驾”等宣传警示标语,发动经营场所管理员、收费员、服务生、保安等人员及时劝阻酒驾醉驾行为。


(2)动员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工作者等基层管理热情,建立“提示、发现、劝阻、报告”制度,积极开展酒驾醉驾宣传教育和防范劝导活动,推动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从“末端惩治”向“源头治理”转变。


(3)发挥平安志愿者联合会整合社会资源、宣传平安法规、强化行业自治的功能优势,在节假日、学生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和酒店、餐馆、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积极组织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参与志愿巡逻、劝导、提醒等工作,营造人人抵制酒驾醉驾的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