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官方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解读 返回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蔬菜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11 16:30:00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一、背景情况和起草过程

    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并于20217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会,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新形势下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振兴,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种业强省”。基于山区丘陵、自然隔离等资源优势,近年来,济源已将蔬菜种业发展成为全订单式、高效、可持续和安全保障的优势农业主导产业。全区基地面积达到3.6万亩,涉及11个镇(街道)、256个村,产业规模全国最大、生产技术世界领先、农民增收成效显著,为保障国家“菜篮子”安全和全区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山区年龄偏大人群建立了很好的就业平台,为济源乡村旅游增添了色彩,树立了济源在国内外的良好形象。目前,济源蔬菜种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需要在巩固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实施蔬菜种业振兴行动,进一步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与此同时,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中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如水利等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基地规模较小、没有自主品牌等,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加快推进济源蔬菜种业发展,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起草了《济源蔬菜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在广泛征求、吸纳、汇总有关单位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目标

按照“三年六万亩、五年十万亩”的目标,以“十字花科、百合科、葫芦科”蔬菜制种为主,在现有基础上,每年新发展1万亩以上,2025年达到6万亩,2028年达到10万亩。通过努力,到2025年,实现蔬菜种业年产值5亿元以上;以国家洋葱杂交育种“卡脖子”工程为重点,建成国家洋葱杂交育种中心,培育5个以上具有“济源芯”的突破性新品种;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蔬菜制种基地,成功创建蔬菜种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确定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2022年秋季,重点在王屋镇、大峪镇、坡头镇、轵城镇等扩大蔬菜制种基地面积1万亩。示范区财政按照“谁流转奖补谁”的原则,对新流转土地发展蔬菜制种的种植户、新型经营主体等,给予200//年的奖补,从2022年秋季开始连补三年。二是加大水利设施投入。全力保障蔬菜制种基地用水条件,按照1500/亩的标准,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对新流转的蔬菜制种基地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对原有3.6万亩蔬菜制种基地的农田水利条件进行全面排查,拿出具体整改提升计划;逐年完成新增蔬菜制种基地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任务。三是强化科技创新攻关。深化与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合作,引进国内蔬菜育种行业领军人才,攻克一批种业领域核心技术,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创新和集成一批蔬菜良种繁育新技术。到2025年,培育5个以上具有“济源芯”的突破性新品种。四是提升现代管理水平。建设数字种业平台,构建以标准体系、评价体系、预警体系和科学指导体系为主的监管平台,对区域性基地数字种业的平台投入,示范区财政按20%比例进行奖补。2025年,建成质量追溯系统和生产评价系统。对购置蔬菜制种所需机械,按照农机价格20%的比例补贴,不足部分由示范区财政弥补。五是推行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每个镇创建12个返乡创业园。示范区对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80亩以上、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3万元的奖补,连补三年。建成邵原、大峪、坡头、轵城4个蔬菜种业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六是加强种业品牌创建。积极培育蔬菜种业品牌,开展GAP农业良好规范认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示范村镇建设,创建“济源蔬菜种子”等系列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积极创建蔬菜种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高位推进。成立示范区蔬菜种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工作进展,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镇结合区域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相应的产业发展和协调机制。二是周密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节点。《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蔬菜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20228月,组织召开示范区蔬菜种业振兴行动推进会议,制定印发行动方案,动员部署蔬菜种业振兴工作。每年8月底前,将每年新增蔬菜制种任务细化分解到镇到村,于当年10月底前完成结构调整任务。20229月,开工建设王屋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23年建成投用。三是强化政策支持,鼓足发展后劲。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好种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瓶颈。各相关成员单位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项目,共同推动蔬菜种业发展。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发展合力。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其他各成员单位要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蔬菜种业高质量发展。五是严格督查考核,注重结果运用。把蔬菜种业振兴纳入示范区乡村振兴考核内容,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考核依据,与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紧密结合起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行政区二号楼
电话:0391-6633271  传真:0391-6633265  邮箱地址:jysfqnyncj@163.com
豫ICP备2022021901号-1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2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56号  举报投诉  

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济源示范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